救助显关怀 检民一家亲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近年来,勐腊县人民检察院对因遭受不法侵害而陷入生活困境的七起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其亲属开展国家司法救助,用司法真情温暖他们对生活的信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是设立基金,专款专用。该院以“维护公平正义、践行司法为民”为宗旨,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2012年至今,该院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7件8人,发放救助金共计4.9万元。2015年,随着全国司法救助工作的全面铺开,勐腊县财政列支经费预算,设有司法救助专用账户,有效保障了司法救助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完善机制,及时救助。该院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副检察长任副组长,控申、公诉、侦监等相关部门干警为成员的国家司法救助领导小组,控申部门通过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被害人情况,在调查核实被害人生活、经济困难情况后,积极主动实施救助,将救助的关口前移至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环节,及时解决被害人燃眉之急。如2015年被害人李某某被强奸案、王某某故意伤害案就是在审查批捕环节对被害人及其近亲属进行救助。同时,该院还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局、政法委、妇联等部门在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方面的衔接,确保工作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