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学习载体 丰富学习内容—勐腊县委政法委创新学习方式取得良好效果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新年新气象,新岁新征程。1月2日,勐腊县委政法委召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集中学习上级文件、学习法律法规、学习保健知识等等,这是委党支部结合机关实际,不断挖掘新的学习载体,创新学习的形式与方法,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的一项新举措。

在学习活动载体方面,一是创设新型学习载体。办好”边境法声”“勐腊长安网”等新兴媒体优势,充分发挥理论性与新闻性兼具的教育优势和影响大、广覆盖的宣传优势开展学习。二是拓展集体学习载体。根据干部职工的不同特点,通过参观考察、学习讨论、读书交流等载体,把学习寓于实践活动中,让干部职工在参与文化活动中学知识、阔视野、长才干。三是建设机关文化载体。一方面是开设“职工法律书屋”,把学习的平台搭建到干部职工身边。另一方面是组织开展科教文体法律卫生讲座和看电影、看演出、看展览等活动,把各种新思想、新知识融入到学习当中,让干部职工在享受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  

在充分利用各种有效学习载体的基础上,勐腊县委政法委还非常注重学习形式与方法的创新,努力做到“三结合”:

一是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中学习就是通过定期的党员会、专题讲座、专家辅导等形式,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政法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定期为党员讲党课。在搞好集中学习的同时,县委政法委还要求机关干部职工,结合实际工作和自身情况开展自学,力求做到日学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并坚持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

  二是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面对脱贫攻坚、综治维稳、反恐防恐等巨大压力,积极邀请相关专家为机关干部职工集中授课,现场讲解生理保健、心理健康等知识,使干部职工学会在紧张的工作中舒缓心情。与此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外出到上海、浙江等地学习培训,并撰写考察心得,收效良好。在时间和经费都非常吃紧的情况下,委机关工会还组织干部职工进行踏青、参与赛跑等活动,投射出“穷欢乐”的阳光心态。

  三是坚持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结合脱贫攻坚和平安创建,组织干部职工走出办公室,积极向实践学、向基层学、向群众学,把了解和掌握群众的心声,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面临的实际困难作为学习的一项内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从而将学习由室内延伸到室外,把“课堂”延伸到现场。目前,由县委政法委挂钩的河边瑶族村在国内外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典型示范,委领导撰写的调研文章被省级以上媒体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