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森林公安局党支部荣获州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称号

  • 来源: 勐腊县森林公安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近日,中共西双版纳州委组织部印发《关于授予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机关党支部等32个基层党组织2018年度州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称号的通知》(西组通﹝2019﹞194号),对32个基层党组织授予2018


年度州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称号。其中,勐腊县森林公安局党支部作为全县唯一的一个局机关党支部,荣获了州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称号。

2018年,勐腊县森林公安局党组、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印发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和县直机关工委印发的《勐腊县直机关工委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方案》要求,紧扣党支部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部署,围绕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基本”,按照“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保平安”的基本思路,一手抓党员队伍建设,一手抓森林公安业务工作,带领全局党员忠诚履行维护稳定、惩治违法犯罪,全力维护我县林区治安稳定,为我县林业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林区治安环境。


一、全面压实党建责任。制定了《勐腊县森林公安局党组2018年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勐腊县森林公安局“基层党建巩固升年”实施方案》、《勐腊县森林公安局党支部党建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等责任清单、实施方案,明确了年度目标、主要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人,严格按照清单内容抓落实。

二、局党支部以党建促队建为抓手,团结带领全局党员、民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打涉林违法犯罪。勐腊县有林地面积880.7万亩,森林覆盖率86.24%,民警人均担负保卫森林面积34.49万亩,2018年受理各类涉林案件549起。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为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生态安全、维护林区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创新互联网+党建,提升支部工作成效。一是以开通“勐腊森警”微信公众号、勐腊县森林公安局政务信息公开网等多渠道及时公开工作动态、报警电话、宣传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法律法规,让群众及时、深入了解森林公安工作。2018年利用“勐腊森警”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60条、利用政务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173条。二是在全局党员中狠抓“云岭先锋”APP、“学习强国”APP使用。目前,已在“云岭先锋”APP中完善了党支部基本信息、党员公示、支部荣誉等信息,每月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积分、党费收缴、支部活动等都按时发布,全局党员已养成每日浏览、操作的习惯。

四、坚持以每月一次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17名在职党员均到新城社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项目认领,并对新城社区3户困难家庭进行帮扶。二是积极献爱心,组织向贫困村民捐赠衣物,组织向挂钩贫困户、困难职工捐款共计6次,向困难群众送去党的温暖。三是积极开展党建扶贫双推进工作,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契机先后60余次到挂钩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上党课、开展扶贫和法律知识宣传。四是结合森林公安局岗位练兵活动,利用主题党日开展队列训练、警务技能、野外拉练活动。

五、以每季度一次的党员先锋岗和岗位标兵评选促队伍比学赶帮超。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党员先锋岗”和“岗位标兵”评比。2018年共评出“党员先锋岗”4人,“岗位标兵”8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六、“三会一课”、“两学一做”、政治生日、党员积分、党费收缴等常态化工作定期开展,痕迹资料完备,台账规范。特别定制了印有“党的十九大精神”、“勐腊县森林公安局党支部”等字样的专用学习笔记本、台账盒,做到整齐划一。在办公楼前空地位置制作了4块十九大精神宣传栏,将优秀心得体会、优秀学习笔记等每季度轮流展出。建有标准的党员活动室1间,配备了桌、椅、书籍、学习资料、电视机、电脑等电教设备,党旗、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内有关制度、党支部基本概况等内容已上墙。各项工作痕迹都有序归档建立台账,痕迹资料完备。


下一步工作中,勐腊县森林公安局党组、党支部将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条例、条规为契机,积极探索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树立党建工作标杆,努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维护林区社会稳定的历史使命,为勐腊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