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勐腊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 全国表现突出集体称号

  • 来源: 勐腊县司法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近日,司法部对在“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勐腊县勐腊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表现突出集体”称号。

自2019年开展“大排查 早调解 护稳定 迎国庆”专项活动以来,勐腊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上级部门及当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把专项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扎实推进专项活动开展,确保全镇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勐腊镇调委会第一时间结合实际制定专项活动方案,把“大排查 早调解 护稳定 迎国庆”专项活动作为维护稳定的首要任务,及时召开动员会议,对专项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

二是进一步排查矛盾纠纷,筑牢人民调解防线。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行动,争取做到早发现、早调处,预防和减少新的矛盾和问题出现。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勐腊镇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和受理矛盾纠纷127件,调解成功125件,调解成功率达98%,有效排查化解了辖区矛盾纠纷。

三是进一步推广“枫桥经验”,打造人民调解升级版,坚持发展“枫桥经验”。首先是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工作,成功化解2起领导包案信访案件。2019年,勐腊镇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排查信访纠纷 10次,共受理、调解初信初访问题、信访部门委托调解信访纠纷8件,调解成功8件,调解成功率100%。其次是深入推进“诉调对接”深入开展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实行诉调对接调解100%。自2019年5月开展诉调对接工作以来,勐腊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县法院委派案件110件。

近年来,勐腊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始终坚持“服务大局、让人民满意”的工作原则,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主动服务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有效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案件无一起因调处不力引发的群体性上访、群体性械斗、民转刑案件和自杀事件发生,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