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开展政法队伍突出问题集中 整治活动督查工作

  • 来源: 县委政法委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根据《全县开展政法队伍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要求,为及时发现整治活动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补齐短板,确保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全县政法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好坚实基础。9月20日,县委政法委组成由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政工室主任等三人的督查组对全县部分政法部门开展政法队伍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进行了实地督查。


督查组重点检查了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单位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动员部署情况、对照检查阶段和整治落实阶段工作开展情况。从检查情况来看,政法各部门对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思想认识到位,都能充分认识到集中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到位,全县政法各部门都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进行了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对标对表,认真查找队伍在政治建设、思想教育、组织建设、执法司法、担当作为、纪律作风、群众观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能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正在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

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领导思想认识还不够高,没有认识到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是加强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的重要举措,认为只是阶段性的工作;二是部分单位安排部署还不到位,尽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安排,但部分单位的内部科室、下属单位没有进行专题安排部署,仅在其他会议中穿插安排;三是部分单位征求意见建议不广泛,查找问题不准,分析原因不深不透;四是部分单位整改措施比较笼统,没有针对性,没有坚持问题导向,没有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的要求,没有认真对照问题清单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五是部分单位没有严格按照专项整治时间节点要求开展阶段性工作,存在提前上报工作总结现象;六是部分单位台帐资料收集、整理不完整,上报材料少且不及时。


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督查组及时反馈并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展政法队伍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将集中整治活动作为政法队伍建设的具体抓手和重要举措抓紧抓实抓好;二是要严格按照全县工作方案统一部署要求和各单位实施方案要求,认真按照方法步骤抓好各个阶段的各项具体工作;三是要紧紧围绕政法队伍“五个过硬”总要求和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四是要注重活动材料的收集,进一步健全完善台帐;五是要克服“过过关”的思想,进行自查,找准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补齐短板;六是要认真总结本次集中整治活动中的好做法和创新做法,并巩固和转化运用好这些经验做法,使之成为理论和制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