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召开扫黑除恶、“黄赌毒”专项整治、平安勐腊建设一揽子工作会议

  • 来源: 县委政法委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8日,勐腊县召开全县扫黑除恶、“黄赌毒”专项整治、平安勐腊建设一揽子工作会议,会议由县法院院长杨兴胜主持,县文化和旅游局、勐腊镇、勐捧镇、象明乡就扫黑除恶、“黄赌毒”专项整治及平安勐腊建设下一步工作做发言,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自占强通报了全县扫黑除恶、“黄赌毒”专项整治及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工作开展情况,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谢家乔就下步做好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黄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全县各乡镇农场分管领导、派出所长、司法所长及县直部门、省州驻腊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经济有序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政权稳固。当前,扫黑除恶工作已经从“全面推开”转向“纵深推进”的新阶段,面临的问题更为复杂,所肩负的任务将更为艰巨。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要求部署,强化措施、攻坚克难,按照既定目标,坚定不移地抓下去,确保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工作紧迫感,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补齐短板,以更高的站位、更有效的措施、更大的力度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要牢固树立县区“一盘棋”思想,把专项斗争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工程,作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民生工程,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大治理工程来抓紧抓实。

二要强化依法打击,切实增强法治化水平。政法各部门要加强同上级的沟通配合,进一步统一办案思想,坚持依法从严从重从快的工作导向,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做到线索快速核查、案件加速办理,提高办案效率并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要办成铁案。同时要严格落实“一案三查”,既要查办黑恶势力犯罪,也要敢于“刀刃向内”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推动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深入开展。

三要深化标本兼治,切实夯实基层基础。要认真排查梳理农业、旅游、建筑、交通、国土、市场监管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着力破获一批重点案件,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对履职不力的党组织书记要进行约谈,有效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同时,以强化社会治安管控为抓手,深入推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措施,深入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集中排查突出治安问题,有效防控化解公共安全风险。

四要加强宣传发动,全力营造扫黑除恶声势。要充分运用政府网站、微信、微博、广播电视等宣传手段,大力宣传专项斗争取得的重大进展,进一步表明党和政府打击黑恶的坚强决心。要进一步创新社会参与机制,增强社会覆盖面,公布扫黑除恶打击重点、群众举报内容、举报途径、举报方式,完善举报奖励机制,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和线索,做到群众举报“件件有回音”,调动和保护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五要强化从严督导,力争取得更大斗争成果。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及扫黑办要采取约谈调度、会议调度、重点案件调度、成员单位调度以及督查督导等方式,加大工作调度和推进力度,不断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不敢动真碰硬,不担当不作为,甚至压案不办,充当“软保护”的领导干部,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

针对如何深入推进平安勐腊建设、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工作,黄晟书记强调。

一是面对新变化要有新认识。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对测评问题、对象要认真分析研究,找准重点,理清思路,要从向特定群体宣传转变为增强社会面宣传;要从以传统方式宣传为主转变为以新媒体渠道宣传为主;要从单一宣传测评问题转变为既宣传测评问题又宣传工作情况。

二是面对新变化要有新举措。要大力整治突出问题,切实回应群众对安全的新期待;要以防控为抓手,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要以调解为主线,化解社会矛盾;要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争取群众支持。

三是面对新变化要有新要求。不能只重大案不重小案;不能只重执法不重服务;不能只重部署不重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