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召开行业乱象重点整治工作会议

  • 来源: 县扫黑办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11月22日下午,勐腊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乱象重点整治工作会,会议由县扫黑办负责人主持,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0家单位分管领导及县扫黑办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县公安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就“黄赌毒”“房地产开发领域存在的问题”“私搭乱建突出问题”“娱乐场所管理不规范”“侵占林业资源乱象”等12个行业乱象整治情况分别进行汇报,并就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会议指出:自9月份开展行业乱象整治工作以来,县扫黑办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排查,共梳理出涉及10个行业部门的12个问题,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工作措施,要求各单位抓好整治工作。县扫黑办督导检查组对整治工作进行了督查、检查,下发了整改通知书。目前,各部门开展行业乱象整治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校园周边摊点乱摆现象仍然存在,文化娱乐市场无证无照经营、管理混乱现象没有得到根本杜绝,交通运输领域打击非法营运经专项整治后改善可观但仍需要持续加强整治,尤其是勐仑大学城黑摩的的专项打击,建筑业农民工工资线索排查不够深入,边境管控合力不足,公安对乡镇“黄赌毒”专项整治的指导不够;林业行业监管方面存在信息掌握不全,林权纠纷问题突出,部门联动不够,资料不完善。


会议要求:一是各部门要对行业乱象整治工作高度重视,把行业乱象整治作为本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部分重要工作、作为推动本部门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二是各部门要强化协调配合意识,牵头单位切实履行起牵头责任,责任单位要积极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抓好行业乱象整治。三是加强对问题的深入分析研判,探索相关制度的形成和建立完善,从制度上、根本上落实,从源头上监管,达到长效常治的目标。

会议强调:扫黑除恶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行业乱象整治是落实综合治理工作的一部分,是推进社会治安管控,促进社会治安好转,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开展行业乱象治理要与线索摸排、线索挖掘相结合,摸排出线索按照工作职责办理或移交,县扫黑办将继续加强整治工作的督导检查,进行分析评估,对工作滞后,无进展、无成效的,加大执纪问责的力度。

 

链接:自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县委提出“扫黑除恶八个结合”(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当前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与“两危”拆除整治结合起来;与社会治理结合起来;与边境管控结合起来;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与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平安勐腊建设结合起来;与精神文明创建结合起来),从县委层面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县扫黑办在落实“把扫黑除恶与社会治理结合起来”过程中,认真抓好州扫黑办《关于集中开展重点行业治乱专项行动的通知》的同时,对今年来1至8月矛盾纠纷调处、信访工作情况、校园周边安全、案件信息进行了分析,制定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娱乐场所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关于开展“出租屋”问题整治的通知》《关于开展“黄毒赌”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对全县12个重点行业领域乱象进行整治。要求各行业部门每月30日上报整治工作情况,定期组织开展行业乱象整治工作会,分析研究下一步工作。

在开展行业乱象整治中,县林业和草原局根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勐腊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乱象整治工作方案》,就山林土地纠纷、林权纠纷,特别是纠集、带头阻挠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植树造林、封山育林等方面以及部分国有林、集体林、保护区与农业用地界线不清作为重点排查化解对象、整治对象。根据方案,县林业和草原局开展行业乱象排查治理百日攻坚,立行政处罚案件65宗,处理人数65人。同时对在国有林保护区内私搭乱建、国有林下种植经济林木等进行专项整治,针对非法侵占国有林、集体林非法种植林木严重的易武镇、象明乡等乡镇开展了排查和专项铲除行动。今年以来,易武镇共组织工作人员41人,对在国有林内非法种植的茶叶、香蕉进行强制铲除,共铲除茶叶36.74亩24508株,香蕉11.94亩7962株。象明乡共组织工作人员673人次,排查辖区15076亩国有林,铲除今年新种植和今年种植及套种在野生古茶树旁的茶苗7455亩(497公顷),共计387660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