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召开“一节一庆”安保维稳暨命案防控工作视频会

  • 来源: 县委政法委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命案防控工作的相关安排部署,分析研判全县当前形势,深入排查发现、消除和预防可能引发命案的各种隐患,提高命案风险隐患的发现、防范、化解能力,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命案发生。同时,强化各乡(镇)、农场命案防控机制工作,深入推进勐腊县平安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12月18日下午,县委政法委通过综治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召开全县“一节一庆”安保维稳暨命案防控工作视频会。


会上,磨憨镇、关累镇、勐腊镇、勐仑镇、勐捧镇就“一节一庆”安保维稳暨命案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防控措施做交流发言。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边境管理大队作命案防控工作部署安排。要求各乡(镇)、农场、派出所、司法所、行业主管部门要完善防控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开展命案防控工作。会议提出“三个转变”、要求“七个完善”:将工作由静态向动态转变、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重打击向重防控转变。完善社区和农村警务工作机制,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完善实有人口管理工作机制,突出重点人群的管控;完善矛盾纠纷排査调处机制,最大限度地化解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完善情报信息工作机制,提高情报信息在案件防控中的导侦、导防作用;完善法制宣传工作机制,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完善以巡防为主要力量的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及命案防控网络,提高命案预防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效能;完善110联动工作机制,努力降低受伤人员死亡几率。

 

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黄晟提出了“一个要求十个强化”,要求各乡(镇)、农场、派出所、司法所、行业主管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履职尽责,严格按照安保维稳暨命案防控相关工作要求,落实防控责任、消除诱因,有效预防和减少命案发生。一要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进一步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运行,探索推行家庭安全评估机制,按照有无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吸毒、邪教等“十项”标准进行风险评估;二要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做好刑满释放、社区矫治、吸毒人员和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管控工作;三要强化行业监管责任,行业必须要有管行业就要管社会治理的大局意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使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乱象得到根治,并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四要强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重点部位的安全保卫,落实行业场所相关制度,建立公安+保安、业主+保安联勤联防机制,对发生命案的场所,实施“一次性死亡制”;五要强化法律宣传发动,抓好普法、警示教育、法律援助等工作;六要强化社会面管控,对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和各类场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打架斗殴的一律拘留,携带管制刀具到人员密集场所的一律拘留;七要强化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工作,加大对流动人员、出租房屋、宾馆旅店等重点区域查控管理力度;八要强化扫黑除恶中行业乱象整治力度;九要强化政法铁军精神,履行好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十要强化督导督查,对慵懒滑贪亮剑,履行好执纪问责的监督机制。下一步县委政法委将履行好考核指挥棒作用,牢牢抓住责任落实这一“牛鼻子”,采取多种措施,把命案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做到通报约谈常态化、追责问责动真格,用强有力的措施推进平安勐腊县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