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政法部门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议

  • 来源: 县委政法委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化责任担当,根据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黄晟书记的安排,1月29日,勐腊县委政法委在县综治中心组织召开政法部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1月28日省、州、县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州委政法委关于肺炎防控工作要求,安排布署了我县工作。

会议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省、州、县做了具体的工作安排,全县政法部门和广大政法干警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州、县的要求上来,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维护全县社会稳定。

会议要求:全县政法部门要在县委政府领导和州委政法委的指导下,一是充分发挥基层群防群治组织的作用,以网格为单位,对湖北及外省籍人员以及本地外出回乡人员进行地毯式的全面排查;二是加强与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部门联防联控,配合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三是要全面加强值班备勤,社会面管控,农村、小区巡逻防范,卡口设置等,加强涉及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社会治安良好;四是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卡点、人员密集场所、留验站点的安保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安全顺利;五是加强边境管控,严格出入境人员的检查,确保边境有序和稳定;六是加强各类违法犯罪的打击,特别是利用疫情扰乱社会秩序、市场秩序的违反行为;七是加强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的宣传,开展群众心里疏导,做好社会稳定;八是统筹好政法警力调配,协调好一线政法干警的防护物资保障;九是加强信息报送,加强舆情监控和研判;十是加强责任落实,政法委将组织开展督查、检查,对工作落实、措施到位,成效明显的乡镇(农场)、单位进行通报,对工作不认真,敷衍塞责的单位进行约谈和通报。

会议强调,全县政法机关及各级综治部门,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维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社会稳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在县委县政府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期间的相关维稳工作;三是要推动责任落实,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和“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分解维稳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把维稳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四是要加强自我防范和安全工作,要强化一线干警的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五是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按照工作要求,充分利用综治网格化的优势,开展地毯式排查,做到乡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六是对防控工作引发的纠纷,司法部门要充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及时化解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