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憨-磨丁口岸“五个到位”,确保社会稳定、货物畅通

  • 来源: 县委政法委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跨境货物运输管理工作的通知》(云应疫指办发﹝2020﹞40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的通知》、《云南省全面做好境外疫情经陆路水陆输入防控工作实施细则》、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15通告总体要求。严格执行4月21日阮成发省长考察磨憨口岸提出“人要管死,货要流通”的指示精神。4月27日,中老双方在磨憨口岸海关联检楼会议室就跨境货物点对点运输展开了协商,商讨《中老磨憨口岸疫情期间跨境货物点对点运输实施方案》,双方交换意见,共同商讨跨境货物运输工作细节,为下一步中老双方开展跨境货物点对点运输奠定基础。

 

                        (中老双方跨境货物运输第一次会商)

5月1日,中老双方在磨憨口岸海关联检楼会议室,再次明确以“我方货运车辆驾驶员不出境,老籍货运车辆驾驶员不入境”为工作底线,展开会商。双方就运输环节展开深入讨论,不断优化具体流程,最终达成一致共识。并以“五个到位”为推手,积极推动两国货物正常运输。

 

                          (中老双方跨境货物运输第二次会商)

一、信息沟通到位

中国与老挝双方在这次跨境货物点对点运输过程中逐步形成共识。双方共同设立了以加强双边信息沟通为目标的常设机构,并指定专人负责,让信息沟通更加顺畅。

在跨境运输前,中老双方需对各自当日需通关的货车、驾驶员提前向另一方进行备案。方便双方彼此了解当日通关货物情况,及时补齐双边货车差量缺口,让跨境货物点对点运输更加高效、有序。与此同时,为实现跨境货物运输的双边共管,中方与老方共同派驻警务人员于跨境货运交换点,对现场秩序进行维护,对双方驾驶员进行合理监管。

 

             (中老双方实地探讨跨境货运交换点选址)

二、分段运输到位

跨境货物点对点运输共分为三个运输路段,中国运输段、跨境运输段、老挝运输段。

中国运输段由中方备案驾驶员驾驶货车从中方货场驶入跨境运输段,至跨境货运交换点;老挝运输段由老方备案驾驶员驾驶货车从老方货场驶入跨境运输段,至跨境货运交换点;双方驾驶员在跨境货运交换点办理完相关手续后,驾驶反向货车由跨境运输段驶入各国货场。

期间中方驾驶员不进入老挝路段,老方驾驶员不进入中国路段,且三个路段实行分段式全封闭管理,并实行一人一车通关制度。

 

                 (中国运输段——磨憨口岸货运出境通道)

三、多部门协调配合到位

受境外疫情影响,中老两国积极探讨跨境货物点对点运输方案,进一步整合了疫情期间跨境货物点对点运输人力资源,推动警务人员、医务人员、运政、市场监督管理和当地货物运输企业等多部门协作配合,着力提升磨憨口岸跨境货物点对点运输力量。

现场共抽调警务人员12人,主要负责维护现场秩序及人员管控;运政部门12人,负责交通疏导及车辆信息和国际通行许可证核查工作;医务人员2人,负责队对驾驶员体温测量、货车消杀进行现场指导;老挝语翻译2人,负责翻译及其他外事工作。

在跨境货物点对的运输和疫情防控工作中,磨憨口岸疫情防控联合检查组科学分组,多部门职能前移,现场办理相关手续,加快货物通关效率。

                    (办理流程前移,中国驾驶员正在提交国际行车许可证C种)

 

四、管控措施到位

跨境货物运输严格实行“六定原则”(定场所、定区域、定线路、定企业、定司机、定车辆),严格执行现场车辆、人员消杀工作。

对两国从事跨境货物运输企业工作人员(驾驶员、现场消杀人员)在跨境货物运输期间必须统一到指定酒店进行隔离,实行统一管理;对跨境货物运输必须驶入中老两国指定货场进行驳货,由指定货场驶出;对跨境货物运输车辆只能往返于磨憨指定货场——跨境货运交换点——磨丁指定货场之间;指定有资质企业开展跨境货物点对点工作,落实企业监管责任;对当日参与跨境运输驾驶员、货车“清单”提前进行备案;严格跨境货物运输驾驶员准入机制,落实从事跨境货运驾驶员持证上岗。

 

                                  (跨境货运交换点)

五、市场监督到位

为保障疫情期间跨境运输价格稳定,勐腊县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4名工作人员实地对跨境货物点对点运输市场进行监管,确保开展跨境货运主体管控到位,严格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将跨境货运定价作为管控重点,严厉打击哄抬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以持续有效手段维持跨境货运价格,维护磨憨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稳定性。

                   (跨境货运车辆正在有序通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