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举措”——为磨憨口岸疫情跨境运输保驾护航

  • 来源: 县委政法委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自疫情防控期间跨境货物运输工作开展以来,中老两国积极商讨合作,不断优化跨境货运具体流程,最终达成一致共识,“七个举措”并行,推动中老两国疫情期间跨境货物运输工作正常运转,为疫情期间磨憨口岸跨境运输保驾护航。

一、与货主建立良好沟通机制

通过与货主线上电话沟通、建立微信群等方式,积极听取货主意见,着力解决跨境运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向货主公开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多部门介入,线下调解因疫情跨境运输所引发的系列矛盾纠纷,为磨憨口岸社会稳定提供重要保障。

 

(工作组工作人员积极与货主进行沟通,听取意见反馈)

 

二、规范货运秩序

由勐腊县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介入,对每日出关车辆按报关顺序进行排序通关,一号一车,规范跨境货物运输出入管理,严厉打击恶意哄抬等违法现象。

 

(跨境运输车辆正在按排序出关)

三、支持老挝-磨丁建立跨境货运管理机制

根据老挝-磨丁实际情况,为老方从事跨境运输企业提供人员管理方案,规范跨境运输“点对点”管理流程,并现场提供车辆、人员消杀和跨境运输技术指导。在老挝-磨丁跨境运输公司跨境运输交换点设立咨询台,现场为货运车辆提供咨询服务。

 

(工作人员正在对运输车辆驾驶室、驾驶员进行消杀)

四、与老挝-磨丁建立每日通报机制

自跨境运输新规实施以来,中老双方加强信息交流,设立信息互通平台,建立日通报制度,指定专人负责相关工作。对每日双方货物存量、次日通关车辆进行信息共享,同时双方根据每日跨境转运开展情况进行通报,打破交流“壁垒”,便于双方提前做出应对准备。

五、与老挝-磨丁建立每日“界碑会商”机制

中老双方分别在跨境货运交换点(中老29号界碑处)设立前线指挥部,双方指挥长抵边前线,每日根据货物运输情况、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探讨解决,共同化解转运过程中发生的系列矛盾纠纷。同时,双方每日小结工作开展情况,交换意见,积极沟通协调,促使双边共管机制更加完备。

 

(中老双方指挥长于磨憨-磨丁口岸前线指挥部进行会商)

六、建立货运“点餐式”机制

中老双方收集当日需转运货物品种、类别、存量等相关信息,相互推送,由双方从事跨境货物运输企业根据货物清单进行转运认领。使货物运输更具针对性,大幅提高货物转运效率。

 

(磨憨-磨丁口岸跨境货物转运点,车辆正在有序入关)

 

七、双边运输企业建立沟通机制

加强双方互通是做好货运畅通保障的前提,在磨憨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组牵头下,双方企业之间迅速达成合作模式,加强沟通交流,信息互通。企业共同建立起管理层负责制、调度沟通制,严格落实企业监管责任。在工作组的安全防疫和货物保通双要求下,每天提前打通道路瓶颈部位,采取指定车道行驶,划出紧急通道等措施,解决拥堵问题。

在中老双方共同推动下,“点对点”跨境货物运输流程日趋完善,从报关到货物驳运再到驾驶员管理,环环紧扣,促使跨境货物通关服务高效规范。随着跨境运输车辆一一驶入,磨憨-磨丁口岸逐步恢复往日的繁忙。

 

(秩序井然,通关路上尘土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