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开展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宣讲活动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7月19日,由县食品安全委员会食物中毒防控专项协作组(卫生健康局)牵头,在龙林村委会回沛村小组开展了以“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县委书记崔云青、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晓玫和徐崎峰全程参与了此次宣传活动。同时,县委宣传部、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政府新闻办、勐腊镇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所属村干部等100余人也参加了活动。


活动上,崔书记就加强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作了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领导,周密安排,认真落实责任,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最大限度地减少预防中毒事件的发生。二是多措并举,加强宣传教育。宣传教育是做好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的关键环节。我们必须要做到在宣传对象上全覆盖;在宣传内容上,要突出针对性;在宣传载体上,要突出多样性。不断拓展宣传传播渠道,使宣传教育更加贴近群众,让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真正进入村村寨寨、家家户户。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应急保障机制。要高度重视食用野生菌中毒应急救援机制建设,加大对应急工作经费的投入,适时开展应急演练,强化应急准备、协调和应急响应能力,确保发生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时,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和救治。四是要切实把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切实提高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的整体水平和工作能力,防止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和中毒人员死亡事件的发生。


随后,活动通过开展“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知识讲座”以及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播放宣传片等方式,为每一位前来咨询的群众讲解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的相关知识并指导群众如何辨别毒菌防止中毒。本次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