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暨“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 来源: 县委政法委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提高公民法律素质,培养公民法治意识,12月4日,由省法学会、省司法厅主办、西双版纳州法学会、州司法局,勐腊县委、县政府承办,勐腊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县普法办、磨憨镇协办的2019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暨“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在磨憨中学举行。


省法学会秘书处处长李广益,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州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孔树华,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黄晟,县政府副县长吴卫华,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谢家乔以及县普法成员单位、磨憨镇辖区村委会、社区和村小组干部群众、磨憨中学全体师生和省州县新闻媒体工作者1400余人参加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结合勐腊实际,以开展一堂法治讲座、一场普法宣传、一次模拟法庭庭审、一台文艺表演、一回边关行走、一步专场电影、一批法律咨询、一期书画展览等内容展开,营造了浓厚的宪法宣传氛围。


在模拟庭审现场,由县法院、县检察院结合磨憨镇地处边境、群众多为少数民族的实际,精心选取真实发生、颇具代表性的当地村民私藏枪支致人伤残的案件,作为庭审案例进行模拟。模拟庭审完整展示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控辩等庭审流程,使旁听的群众了解庭审过程,对法院案件审理工作有更清晰的认识。通过模拟庭审,使群众深刻认识到非法持有枪支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对非法持有枪支的法律法规也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模拟庭审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后不再犯”的法治宣传效果。


针对当前未成年人犯罪的低龄化趋势,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淡薄的特征,由县妇联牵头,邀请勐腊嫣红律师事务所的李红芳律师为九年级学生讲授了《青少年法律常识》专题讲座。李律师结合发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未成年人犯罪的典型案例,向学生们阐述了参与违法犯罪活动对社会、家庭、个人造成的危害。同时教授学生如何自我保护,法治讲座有效提高了青少年知法、学法、守法的意识。

在法治宣传中,由23家普法宣传成员单位在磨憨中学球场搭建了宣传走廊,并结合各自职责职能向学生、家长、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和发放宣传材料。宣传涉及宪法、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出入境、非法集资、优化营商环境、食药品、化妆品、公益诉讼、宗教事务管理、反家庭暴力、妇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涉电违法犯罪行为等内容,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57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0余人。

此次宣传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进一步深化了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升了各族人民的法治意识、边境维稳意识,为我县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民族团结、边疆稳定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