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信访局积极做好一节一庆(两会) 期间信访维稳工作

  • 来源: 县信访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十分重要。近日,勐腊县信访局认真贯彻上级安排部署从五个方面提出要求,对做好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作出部署,全力维护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注重加大源头预防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在全面排查各类矛盾纠纷的基础上,紧紧盯住土地征用、城镇拆迁、劳动社保、环境保护、卫生、涉法涉诉、农场改革、重大工程项目等信访问题比较突出的重点领域,紧紧盯住关系民生和影响社会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到早发现早解决,不积累不上交。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明确化解时限,采取有力措施解决问题,最大限度把各种不和谐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把各种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和当地。

二是带着感情和责任,切实深决群众诉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工作。进一步加大领导接访下访及包案工作力度,强化基层、属地及有权处理机关的责任,认真办理群众的每一封来信,接待群众的每一次来访,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对一些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统筹协调的优势,组织相关部门加强会商会诊,找准问题症结,强化实地督查督办,促使问题得到实质解决。

三是注重信息分析研判,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聚集上访和违法上访。通过对日常办信接访相关数据分析,进一步研判掌握信访形势,获取苗头性、内幕性、行动性信息,制定周密工作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把人员吸附在当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同时,加强正面引导,最大限度发挥舆论宣告的积极效应,营造良好的信访工作氛围。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把“两节”“两会”期间信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造好配强力量,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发生大规模集体上访和重大群体性事件,按照《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严肃追究有关人责任人的责任。

五是抓好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安排责任心强,熟悉信访业务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坚持在岗带班,信息和动向及时报告、跟进工作,妥善解决,全面完成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的信访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