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外事办党组织立足岗位职责 抓实疫情防控

  • 来源: 县政府外事办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自县委组织部转发《关于充分发挥广大党员作用切实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来,县外事办党组(党支部)第一时间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州以及县委通知要求,传达到办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导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作用。及时把文件下发至外事界务员群和外事工作群,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党员有力有效推进防控工作,要求所有党员干部职工及家庭成员,对身边从湖北归来的学生和务工、探亲等人员进行排查,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不漏一人,做到每日一报。

一、抓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疫情发生后,县外事办党组织借外事工作群和外事界务员群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州、县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传达学习了1月22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州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和勐腊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1月23日省人民政府电视电话会议和勐腊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1月26日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勐腊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调度工作视频会议精神,1月31日勐腊县疫情防控工作调度视频会议精神、县委常委第92次(扩大)会议精神,通过学习,班子成员、党组织和党员确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落实防控措施,做到思想统一,认识到位。

二、强化带头示范,抓工作落实。坚持领导带班值守。自23日起,党组书记玉应叫、主任马成春,党组成员、副主任刘珉君取消外出休假,坚持带班值守,保持电话24小时通畅,值班人员坚持8小时在岗值班并严格实行日报零报告制度。根据《勐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排查及设置检查点工作的紧急通知》(腊政办函﹝2020﹞8号)、《勐腊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对武汉返回勐腊县人员进行登记的紧急通知》(腊政办函﹝2020﹞10号),《关于做好勐腊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状况自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腊政办函﹝2020﹞13号)要求,安排专人全面排查和自查,实行每日报告制。及时成立由办党组书记、主任为双组长的县外事办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确保

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严格执行值班要求,全力做好单位摸排和日报告工作。

三、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堡垒作用。办党组织和班子成员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正确认识疫情,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加强自身防范。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贯彻精神到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州委、县委安排上来,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一是发挥边境外事界务员作用。1月24日向全县边境乡镇转发《勐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排查及设置检查点工作的紧急通知》(腊政办函﹝2020﹞8号),要求外事界务员在边境沿线做好辖区疫情排查工作,实行零报告制度;二是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为有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范工作,持续宣传全县各级各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外事办借外事工作群上传《致全县各族人民的一封信》、版纳州委、州政府《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公共场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消毒技术指南的通知》、县防疫中心﹝2020﹞7号文件,向单位干部职工进行宣传并上报排查情况等宣传材料共63份;向外事界务员群发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公众防护指南》等宣传材料;向班子成员传达省外办《关于外事部门加强边境地区疫情防

工作的通知》,做到及时传达、及时贯彻文件精神。三是配合边管部门对经磨憨口岸出境老挝尚未入境的湖北籍人员进行排查,同时密切保持与中国驻老挝琅勃拉邦总领馆的密切联系,对在老滞留的湖北籍游客进行核实核查。四是发挥外事职能,做好边境地区的联防联控工作。及时与老挝北部三省外事厅门联系,密切关注周边疫情信息,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出现新的疫情信息及时上报县指挥部。1月31日,县外事办致函老挝南塔省、丰沙里省、乌多姆赛省外事厅通报关于勐腊县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提醒外方共同在边境地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呈请各省提供疫情防控应对措施;2月 3日再次发函给南塔省外事厅协调磨丁口岸联检部门加强边境口岸疫情防控,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对滞留老挝湖北籍游客经磨丁口岸出境入境中国给予便利通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