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基层司法所在行动

  • 来源: 勐腊司法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来,勐腊县司法局基层司法所认真贯彻省、州、县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守牢司法行政疫情防控“责任田”。

一是排查宣传持续化。通过矫正对象微信群,每日至少推送相关疫情防控知识2条,为使矫正对象更加直观了解疫情知识,制作了疫情知识导图方便矫正对象学习,此外要求矫正对象每日进行身体状况自查。特别是对社区矫正对象本人是否请假前往疫区及亲属从疫区返回的情况进行了排查,确保对每名社区矫正对象的底数清、情况明。通过微信日报告的方式,跟踪社区矫正对象是否有发烧、咳嗽等症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二是矫正工作个性化。为响应疫情防控我辖区多数居民点都设立了堵卡点,考虑矫正对象出入不变及外出办理可能带来的风险,勐腊司法所工作人员主动到堵卡点为出入不便的矫正对象办理了矫正解除手续。

三是人民调解优先化。疫情期间,各基层司法所遵循矛盾纠纷轻重缓急原则,在提醒人民调解员做好防护的情况下为矛盾纠纷较为突出及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进行了优先调解。同时,继续开展法律咨询,积极为老百姓解答疑惑,让法律咨询不因疫情而暂停。

四是普法宣传同步化,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日常业务,通过抖音、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介,深入细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通过选取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加大警示教育,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引导广大群众遵纪守法,不信谣、不传谣,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