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武镇基层网格“织网” 筑牢疫情防控 第一道防线 ——让党旗在边境线上搞搞飘扬

  • 来源: 易武镇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易武镇与老挝接壤,边境线长达100公里,近期老挝等东南亚国家都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境外疫情非常严峻,为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易武镇在各抵边村小组设立堵卡点和综治队伍到边境线、界碑等开展流动巡逻,严防老挝籍人员偷越边境,让党旗在边境线上搞搞飘扬。

 

当前,尽管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已出现好转,但防境外输入工作依然很严峻。在易武镇,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自疫情爆发后立刻到岗,就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快速筑起易武疫情防控的第一道、最基层的防线。

 

“疫情爆发以来,易武镇投入包括网格员在内的综治群防群治力量共计540余人”,易武镇以镇、行政村、村小组三级综治中心为依托,利用社会治安群防群治机制,全面发挥了网格员基层支撑作用,充分利用综治网格员编织起疫情防控网络,探索建立起立体化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关键作用。

 

疫情爆发后,易武镇立即动员网格员队伍、综治巡逻队伍、“红袖套”队伍、家庭医生队伍、护边员等5支综治群防力量立即返岗,开展入户排查和疫情防控宣传。易武镇将防疫指挥部建在综治中心,构建指挥部、行政村、村小组三级指挥体系,科学调度综治力量投入防疫工作。

 

对于居家隔离的居民,除利用综治系统广播、综治巡逻流动广播车等线下方式宣传外,网格员和综治干部还利用微信群等贴近生活的方式,在各单位、各村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高密度、全天候不间断宣传,并与户主签订“不参与违法犯罪活动承诺书”发挥了基层一线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推动疫情防控宣传走进千家万户。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易武镇91名基层网格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利用熟悉网格、村情的优势,发挥“穿针引线”作用,传递宣传防控知识,配合防控工作组进村入户开展宣传,累计协助村“两委”发放宣传单张12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1600多张,劝导群众不参与聚会、聚餐活动800多次,不举办婚礼、简办丧事等活动3场次;发挥“多点开花”作用,监测掌握人员信息,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累计参与监测人员106977人次,发现从湖北省或经过湖北到易武镇共13人,除湖北籍的外省人员149人,省内返乡人员711人,排查车辆2800余台次,进一步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台账;发挥“以点带面”作用,全体网格员率先取消个人家庭春节期间拜年、走亲访友等传统礼俗活动,主动带头取消一切民俗节庆活动,并劝导和监督亲朋好友落实相关防控规定,带头参与公共防控,带动身边亲朋好友搞好清洁卫生和个人防护,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基层综治网格员“织网”,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为全镇疫情防控起到加码助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