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林业草原局积极推进打击整治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 专项行动

  • 来源: 勐腊县林业草原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考察云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勐腊县林草资源保护工作,从5月起,在“勐腊县深入推进打击整治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勐腊县林业草原局集中领导、集中力量、集中精力,深入推进打击整治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制定了《勐腊县林业和草原局集中打击整治种茶毁林违法行为指挥调度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责任,统筹协调行动开展,强化行动日常督导,确保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做好宣传发动。“整治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波及人数多,牵扯利益复杂,工作开展难度大,针对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面临的严峻形势,林草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在深入研究全县种茶毁林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认真谋划,积极作为,从抓好活动宣传,搞好思想发动入手,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召开部署动员会、政策宣传会议等152场次,参会人数累计5600余人次,切实提高了各族群众的生态文明意识、法制意识,进一步促进了我县生态文明建设。


二是端正态度、积极作为,全力做好摸排工作。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县种茶毁林实际情况,为下步整改打好基础,勐腊县林业草原局积极作为,出动车辆(包括摩托车)1364台次,人员2551余人次,在当前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突出的象明、易武、瑶区、勐伴4个乡镇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摸排工作。与此同时,指导和督促其余6个乡镇林业服务中心按照工作职责组织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共计排查48个村委会,296个村民小组。累计排查种茶毁林面积目前正在统计中。


三是把握政策、找准对策、全力做好整改工作。在深入开展思想动员、政策宣讲和摸底排查的基础上,我局按照县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找准对策、迅速行动,挑选近年来我县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典型案例,编写成《“以案释法”森林资源保护宣传册》,拟制《非法侵占国有、集体林地开展林下种植、围剥树皮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告知书》、制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宣传册,在全县重点乡镇累计发放1000余册。同时,针对发现的排查出的问题,在4个重点乡镇粘贴《铲除公告》176份。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实际,勐伴镇金厂河村委会还用当地少数民族语言翻译宣读了《以案释法》内容,进一步加强了宣传力度,为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