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武镇党委政府、派出所 ▏向辖区群众报告2020年上半年社会治安工作开展情况

  • 来源: 易武镇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编者语:

       勐腊是我家,平安靠大家,尊敬的勐腊市民:全省2020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工作就要开始啦,近期,您可能会接到“0871-12340”打来的电话,当您接到0871-12340访问电话时,敬请您耐心接听,并客观公正地评价勐腊的社会治安状况,为和谐、美丽勐腊建设给予支持、肯定回答!您的回答不仅代表着勐腊30多万各族人民群众的意见,它还关乎着咱们勐腊的对外形象,您的回答真的非常重要,希望得到您的支持和点赞。

      2020年上半年,易武镇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核心,以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为根本,以社会稳定为目标。大力开展综治维稳和平安创建活动,不断增强综合治理能力,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政治安全稳定。

一、加大组织领导力度,构建综治工作新格局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

易武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作为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头等大事来抓,列入全镇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为常务副组长,各站、所、服务中心、各村委会负责人为成员的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平安建设工作的领导。今年来,与各站所、村组签订了平安建设责任书23份、森林资源管理目标责任书8份,与农户签订平安建设户主承诺书4055份、保护森林资源户主承诺书2978份,签订“涉黑涉恶线索排查承诺书”120份,与138名护林员签订护林聘用合同等,确保了责任到村到户到人,明确责任,严格奖惩,保证了维稳和各项综治工作措施落实。

    (二)强化队伍建设,构建工作网络

目前形成了以镇综治中心为主体,各站、所、服务中心、村委会共同参与,各站、所、服务中心、村委会为基础的工作网络。一是进一步整合派出所、司法所、群众诉求中心的力量,开展联合宣传、调处等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社区综治工作站和综治警务室建设,实施“一村一站一警模式”。社区民警兼任各村村官,做到警力下沉,警务前移。现有村级综治工作中心站6个、村级综治警务室6个。

二、强化网格化服务管理

易武镇共有6行政村,按照历史形成范围和区域划分6个大网格,91个小网格,各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兼任该村委会网格负责人,各村小组组长兼任该网格的网格管理员,镇综治办综治专干兼任信息员。全镇共有91个网格员,网格化覆盖率100%。开展网格员教育培训2次,不断提高网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落实主管部门责任,继续推动党建、消防、信访、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吸毒人员管理、社区矫正人员管控等进网格工作。

三、注重源头治理,不断健全和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一)2020年上半年来,易武镇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推进平安易武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截至610,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68件,调解成功58件,主要涉及家庭婚姻、山林土地纠纷等。受理各类法律咨询200人次。为平安易武建设筑牢“第一道防线”。  

      (二)深入贯彻落实我县《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细化和解、调解、和诉讼之间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之间的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方式和程序,着重解决因协调配合不到位、分流渠道不通畅、责任分配不均衡等影响制约整体效能发挥的问题。

(三)按照多元化解工作职能定位,全镇以综治工作中心为依托,组建成立了“群众诉求中心”,对全镇范围内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预警、分析研判和调处化解。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6个村委会党总支设立了群众工作站,由党总支书记任工作站长,负责协调处理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在73个村小组,分别成立了调解工作室,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调解主任,并请在当地有威望、敢担当、能力强、热心公道的人大代表、老教师、老党员、老干部等担任调解员,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

突出禁种除源、堵源截流、禁吸戒毒、重点整治、禁毒宣传教育等关键环节,重点抓好严打毒品和制毒物品犯罪、境外替代种植、病残吸毒人员收戒、遏制新吸毒人员滋生等工作。加快推进禁毒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化条件下治理毒品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措施,全面推进吸毒人员进网格工作,着力破解吸毒人员发现、管控和戒断巩固难题。持续开展禁毒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深入推进“无毒村”“无毒学校”创建活动,今年易武镇共申报“无毒村寨”10个、“无毒村委会”2个、禁毒示范村2个,毒品问题重点整治村寨3个。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各级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州、县的禁毒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不断总结近年来禁毒工作经验,持续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扎实开展“边境狩猎”、打击制毒“5.09”、“5.14毒品查缉”专项行动,坚持固定查缉与流动查缉相结合、信息收集与公开查缉相结合的方式对毒品犯罪的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注重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最大限度的减少了毒品进入辖区或过境中转。通过社会面控制与重点村寨控制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重点年龄段人口和疑似吸毒人员进行重点检查,争取早发现、早戒除,积极净化社会风气。截止日前,共查获吸毒案件77人,缴获毒品37.41克(冰毒8.33克、海洛因6.57克、鸦片22.51克),收戒6人。

五、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严打整治,全力净化边境辖区社会环境

一是持续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在辖区街道、村寨、公路两侧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横幅、粘贴公告标语,利用村广播、工作微信群、行业场所管理群发布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单位巡逻警车循环滚动播放汉、傣、苗等各民族语言扫黑除恶工作通告,民警逐村逐户走访宣传、答疑解惑,提高群众知晓率、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内部建立应知应会定期授课考试、随机抽问检查制度,内外联动营造了浓厚宣传发动氛围。截止目前,全镇共印发《易武镇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310余份,签订“涉黑涉恶线索排查承诺书”120余份、“平安建设承诺书”4000余份,张贴《勐腊县关于举报黑恶犯罪线索的通告》210余份、《易武镇关于举报黑恶犯罪线索的通告》100余份,发放明白纸1000份宣传单3500份,悬挂条幅60条,墙体标语10余条,大型喷绘2幅,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宣传文章2篇,美篇4篇,动用宣传车3

二是强化线索摸排,注重综合治理。组织民警对辖区重点人员、行业场所进行走访摸排、集中对近年来辖区发生的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重点案件进行梳理,期间共走访重点人员45人次,重点行业场所110余家次,重点案件32件,截止目前,暂未排查梳理到相关涉黑涉恶线索。

六、边境管理等重点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反恐维稳工作。以开展全国全省“两会”、COP15大会安保等重大安保维稳活动为契机,对辖区宾馆旅店、出租房、食馆、超市采取定期不定期排查,最大限度的压缩涉恐人员滞留活动的空间。上半年共开展民警专题讲座4次、特殊行业负责人培训会1次,发放反恐宣传单1100余份,开展勤务演练4场次,切实提升了群众识恐、防恐、反恐意识和民警反恐维稳的工作能力。

二是大力整治边境缉私治爆问题。按照“重点驻守,辐射两翼”的思路,采取“控制主干道与打击绕关避卡相结合”的方式,在边境便道、小道开展公开与隐蔽、定期与不定期的流动查缉,分析走私犯罪形式、规律特点,及时调整了警力布防。同时,依托下乡走访、民警专题讲课、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形式大力开展发走私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使群众充分认识走私、护私的违法性和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上半年以来,我镇共查获各类枪支130支、枪管1根、子弹148发。

三是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加大对涉毒、涉恐、走私、诈骗、偷越边境、越境赌博等跨境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采取流动查缉和固定堵卡的方式,有效堵塞边境管控漏洞。利用下乡走访时机集中宣传《云南省边境管理条例》,解读相关处罚条款,教育引导群众不协助、藏匿、引带偷渡人员,不雇佣“三非人员”,不偷越国(边)境,不与境外人员非法通婚,主动举报偷渡活动线索。充分利用法律手段,加大偷越国(边)境、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的刑事打击力度。上半年共办理妨害边境管理刑事案件15起、行政案件14起,查获三非人员3535人。建成抵边警务室2个,并完成入住。

四是边境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作用,每天统筹协调武警、解放军、边检、公安、民兵、界务员、党员、边境村民等作用,全镇边境线交通要道设置13个堵卡点24小时堵卡,19支巡逻队,其中4支行政村级巡逻队和15支抵边、涉边村小组巡逻队开展管边控边巡逻执勤和堵卡工作。开展境外人员输入疫情防控演练4场次。

七、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易武镇6个村委会73个村小组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打击非法侵占林地、林下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宣传”工作,开会宣传突出森林资源保护重点,严厉打击和遏制非法侵占林地、林下种茶、种香蕉、围剥树皮、投放有毒有害物等毁坏林木、非法占用林地、盗伐滥伐林木、等破坏森林资源涉林违法犯罪活动。宣传森林公安“关于敦促非法侵占林地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目前已有40个村小组完成开会宣传工作。通过召集群众开会宣传保护森林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的森林资源保护意识,及法律意识,以至于提高易武镇森林资源管护效率,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