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警合力提质效,筑牢边境防控线

  • 来源: 勐腊县人民检察院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加强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提升刑事案件质量。2月4日,勐腊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祥来带领第一检察部检察官一行4人到勐腊县边境管理大队就打击毒品犯罪、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开展交流座谈,边境大队副大队长罗勇及所属各派出所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采取交流互动的方式,与会双方在和谐、融洽的氛围中进行深入的讨论、交流。首先,副大队长罗勇就大队在2020年度办理的涉及毒品及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的总体情况进行了系统介绍,对侦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遇到的难题进行阐述。检察官就近期办案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侦查取证意见,同时针对侦查机关提出的难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结合各自在工作中需要协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提出要以推进派驻边境大队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为契机,完善沟通协作机制,加强提前介入工作,提升引导侦查水平的工作思路。

最后,张祥来副检察长强调,证据牢固是有力惩治犯罪的前提,侦查取证是否合法、客观、全面决定了案件的质量,为确保将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在今后的工作中,侦查机关需要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牢固树立依法取证的意识;检察机关在加强监督的同时,也要强化与侦查机关的协作配合,对取证存在问题的案件及时提出意见并引导取证,切实有效助推案件质量。

此次座谈会议通过“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在如何提高办理毒品犯罪、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质量方面探索了更为有效的方法,建立更为完善的检警沟通、协作机制,积极构筑打击犯罪合力,认真守好每一个关卡,筑牢每一道防线,办好每一起案件,实现案件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