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矛盾纠纷 促进和谐稳定 ——走进勐腊县司法局

  • 来源: 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近日,记者在勐腊县司法局采访了一起法律纠纷案件调解过程。

当天下午,勐腊县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管理股股长刘焰明正在调解一起医疗纠纷案件。勐腊县某医院与某患者之间发生了医疗纠纷。刘焰明担任了该纠纷的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刘焰明居中调停,向双方讲解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使纠纷双方都作出让步。经过一个多小时调解,医患双方同意协调解决问题。

在双方和解并书写调解书间隙,记者采访了刘焰明。

据他介绍,今天这起医患纠纷,是在双方都有调解意愿基础上开展调解的。虽然调解过程只用了一个多小时,但之前,他做了许多工作,主要为患者提供法律援助,帮助患者解答涉及医患纠纷的各种法律问题,扮演患者的法律顾问。为确保调解成功,他多次与患者及医院委托律师沟通。刘焰明说,调解医患纠纷,最难的就是如何把握好“尺度”,即关于赔偿金额的多少问题,他既要力所能及的为患者争取合法利益,又得督促患者依法依规维权,不能漫天要价。

半个多小时之后,医患双方拟好了调解合同书,并在刘焰明的见证下,双方签署了调解协议。一起医患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据勐腊县司法局局长纳建军介绍,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正在打造服务型政府,法律援助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近两年来,全县司法系统每年提供法律案件不低于400件。在这些案件中,占比最高的是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018年,勐腊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审查、指派、承办法律援助案件464件,其中刑事法律援助案件62件、民事法律援助案件402件,为受援人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538.16万元。

纳建军表示,今后,勐腊县司法局还将进一步扩大援助事项,让更多的困难弱势群体获得法律援助服务。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多办、办好法律援助案件上,在保证刑事指定辩护案件办理的基础上,加大民事、非诉讼法律援助案件的承办力度,力求每一件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都能让受援人满意,进一步维护受援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彰显司法公正,树立服务型政府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