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人民检察院向县人大常委会 专题汇报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 来源: 县人民检察院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8月20日,勐腊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四次主任会议召开。根据会议议程安排,勐腊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明就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及成效作了详细汇报。


汇报中指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背景下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一项创新性制度设计。自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面推开以来,勐腊县检察院始终将公益诉讼工作作为全院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检察长承担“一把手”责任,分管领导亲自参与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检察委员会定期对相关法律法规和重大理论、实践问题进行学习研究,切实加强对公益诉讼工作的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夯实工作基础,以新的发展理念和思维,准确把握公益诉讼在新时代检察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

截止2019年7月,勐腊县检察院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49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9件。其中,国有土地出让领域案件1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2件,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46件。


在听取汇报后,段开德主任就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总结提出了意见。公益诉讼是新工作,需不断加强学习,不断丰富知识,不断提升公益诉讼业务能力。一是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队伍专业建设,优化队伍素质,配齐办案力量,积极做出实质性措施,着力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二是要注重宣传,加强对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及诉讼案件信息的公开,着力提升各机关、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知晓率,努力营造公益诉讼工作良好的氛围。三是要抓实重点,拓宽路子,多渠道寻找案源,积极构建公益诉讼工作的长效机制,全力维护好国家人民的利益。


针对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检察院将以此次专题汇报为契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案件,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积极加强与监察机关、审判机关和行政机关的衔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保护公益的合力;着力抓好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干警职业素养履职能力;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宣传,提高公益诉讼社会认知度;以专项为领域助推公益诉讼工作的全面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