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第九期 学习活动

  • 来源: 司法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11月26日下午,勐腊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第九期学习活动在勐腊县司法局举行,活动邀请到勐腊县南腊中学69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依次进行。


首先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引导学生树立法律意识。讲座由李红芳律师从什么是法律、青少年的法律责任引入开始,综合分析青少年的行为能力,讲解青少年刑事责任年龄,并结合现实案例,就未成年人犯罪形势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法律观念,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同时要预防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然后开展模拟法庭,让法律为学生青春保驾护航。此次摸拟法庭的“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等角色由学生担任。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在县人民法院李进学法官、县人民检察院依康坎检察官的指导下,编排了一场摸拟法庭庭审现场,最大限度的还原了庭审的真实感。

模拟法庭庭审现场气氛庄严肃穆,同学们惟妙惟肖地展示了法律工作人员的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以及公平、公正的工作精神。庭审,以现场控辩的方式体验各种法律角色转变带来的不同感受,潜移默化地让学生懂得法律的严肃性,在实践中宣传和普及法律常识。

庭审结束后,依康坎检察官对此次庭审过程进行了精彩点评,给同学们的表演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同学们做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用法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忠实的实践者。


最后司法局工作人员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详细讲解法治宣传展板,开阔了学生视野。通过对扫黑除恶、禁毒、宪法、法律援助、行政复议法等法律知识的展板内容进行详细讲解,拓宽了学生的法律视野,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

本次活动通过法治知识专题讲座、模拟法庭、参观展板等普法宣传方式,让同学们在普法教育实践中提高了法律意识,在今后的生活中做一个遵纪守法,知法守法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