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司法局磨憨国门司法所成功 调解一起跨境劳务纠纷

  • 来源: 县司法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12月11日下午,磨憨国门司法所成功调处了一起老挝边民刀某、刀某某、中某3人与中国公民黄某之间的跨境劳务纠纷。

2019年4月,老挝勐赛省纳莫县麻二寨村民刀某、刀某某、中某3人到勐腊县磨憨镇锦亿货场从事货物装卸工作。起初,磨憨镇锦亿货场基本能按时支付工资。到后期,磨憨镇锦亿货场老板黄某以墨江老家修缮房屋需要大量资金为由拒不支付工资。刀某等3人多次通过电话与黄某协商工资发放问题,但黄某都用各种理由推脱。2019年12月,刀某家中老人(大爹)去世,苦于没有拿到工钱,无法回国奔丧,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刀某等3人在中国公民周某的陪同下来到磨憨司法所申请调解,希望磨憨国门司法所给予解决。


司法所工作人员接案后,积极了解、掌握纠纷基本情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第一时间与当地劳动保障部门联系,共同协调处理此事,经过多方努力,找到了3人务工货场的另一个合伙人,通过合伙人联系到了黄某。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说服下,黄某终于同意到磨憨司法所进行当面调解。经过司法所长达2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最终成达一致协议:黄万海同意当日先支付刀某工资500元(大写:伍佰圆整)、刀某某工资1000元(大写:壹仟圆整)。另外,拖欠刀某3人的未付工资5264元将于2020年1月底前付清。


至此,一起由劳务纠纷引发的矛盾得到了顺利的化解,这起跨境劳务纠纷的圆满解决,不仅体现了人民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意识的提升,也凸显了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第一道防线”的作用,验证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不论你是哪国公民,在中国发生的纠纷,中国将采取就地原则,公平公正地使用中国法律处理纠纷,不侵犯外国人的权利,也不包庇中国公民。

由于磨憨属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与老挝接壤,两国公民之间来往日益频繁,涉外经济合同、劳务、婚姻、财产关系等引发的矛盾纠纷逐年增多。为了更好地解决纠纷,有效保障边境的和谐稳定。勐腊县司法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以维护接边地区社会和谐稳定为宗旨,牢牢把握关键环节,树牢“四个意识”,切实找准接边地区矛盾纠纷化解着力点,加强组织领导,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始终,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以基层司法所、乡镇调委会、村(社区)调委会为依托,建立健全接边地区矛盾纠纷“联查、联调、联防、联控”机制,做到事前预防、事中调处、事后管控,促进两国边民和谐相处、两国共同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