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村串寨,法治宣传在边境上

  • 来源: 司法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阳春三月,正值万物复苏的时节,勐腊县勐伴镇曼燕村委会南奔村迎来了意义非凡的一天。勐腊县司法局、勐伴镇综治办、勐伴派出所、勐伴司法所、勐伴镇妇联一行9人,深入距离国边境只有7公里的南奔村,开展跨境违法犯罪专项整治法治宣讲活动。


县司法局工作人员以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任务外防输入为切入点开始,提醒村民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要遵守并履行好相关部门对疫情防控的法律规定;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一一讲解涉毒、走私、偷越国(边)境、电信诈骗、破坏野生动物等与跨境违法犯罪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南奔村瑶族的生活生产习惯,警示村民预防出现非法持有枪支、滥伐林木等违法犯罪行为。勐伴镇武装部长、勐伴派出所民警、勐伴镇妇联工作人员围绕扫黑除恶、平安建设、登革热防控、森林防火、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婚姻家庭纠纷、打击“三非”等内容,深入浅出进行讲解,给南奔村民带去了2020年的第一堂法治教育“课”。活动现场共有70余名瑶族同胞参与,发放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和平安建设宣传手册、围裙、环保袋、扑克牌共计1200余份。


此次法治宣讲活动,在南奔村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引导南奔村民养成遵纪守法的习惯,让法治固边防的种子在南奔村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