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司法局联合县人民法院召开矛盾 纠纷联调工作会议

  • 来源: 司法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进一步发展“枫桥经验”,贯彻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责任和州、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诉调对接”工作。3月23日下午,2020年“诉调对接”工作联席会议在县司法局召开,会议由勐腊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县法院杨院长一行6人和县司法局分管副局长及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工作人员、公证处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县人民法院与县司法局针对2019年全县矛盾纠纷数量下降、法院诉讼案件数量上升等问题和存在困难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并就我县2020年“诉调对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以加快建立“诉调对接”工作的长效机制,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大调解工作格局。双方达成了以下共识:一是继续拓展对接主体,以定点、定人、定期联系的工作方式,建立多渠道、多形式、多方位的对接互动关系,扎实开展联合调解、司法确认、巡回审判工作;二是建立、完善立案登记过程中的委托、委派调解程序,积极探索“纠纷解决的分层递进”方式,经当事人同意后委托各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或邀请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委派了解社情民意的人民调解员共同参与调解;三是采取推荐各业务庭、专业合议庭的审判长加入到指导人民调解工作专家库名册,基层司法所从基层调解组织中择优推选专职人民调解员,轮流到诉调对接中心跟班实训等方式,推进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四是通过公众开放日活动、旁听庭审、版面巡展、法律咨询、送达下乡等多种方式开展法治宣传;五是探索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

最后,参会主要领导共同表示:希望双方加强沟通,做好“诉调对接”工作,为建设平安勐腊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