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相伴:将《民法典》带到孩子们身边 融进抵边村寨群众心里

  • 来源: 勐腊县人民检察院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526日,勐腊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主题活动。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宏明同志带领本院检察干警们进校园,走村寨,将《民法典》带到孩子们身边,融进抵边村寨群众心里。

 

上午,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宏明同志和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亚梅同志到龙茵小学参加了座谈会议,并举行了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会上,王宏明同志向与会领导、老师详细介绍了一号检察建议的具体内容,释明了检察长兼任法治副校长的意义所在,并从实际出发,就如何落实好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如何发挥好法治副校长作用、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提出看法他认为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新时代校园法治共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他表示,县检察院将与县教体局及学校方面一道,以提供优质检察法治产品为抓手,以宣传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知法守法、用法护法、明理向善为目标,以促进检校合作、形成多方合力为保障,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他主张 ,要引导同学们真正认识到法律对于我们每个人的重要意义,从小养成法律意识,养成权利义务意识,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另一边,检察干警们的宣传工作也紧密有序的进行着。他们分别在龙茵小学和勐腊县第一小学开设了《民法典》小课堂,从《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未成年人学习《民法典》的必要性、《民法典》涉及未成年人部分的热点问题分析解读等方面开展授课。课堂上,干警们与同学们精彩互动,通过设置一系列问答、抢答活动,既提高了同学们学习《民法典》的热情,又帮助同学们记牢了《民法典》中与未成年人相关的知识,整个课堂趣味横生又干货满满。同时,干警们还以保护少年的你为主题,向在场的同学们发放未成年人检察宣传手册,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相关的内容,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最后,检察干警们还就《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内容进行了宣传。

 

下午,检察干警们来到抵边村寨勐满镇哥三府村开展专题讲座,不仅详细解答了农村土地使用权、婚姻家庭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民事法律问题,还宣传讲解了《反有组织犯罪法》。讲座结束后,干警们还向村民们发放了《民法典》和相关宣传手册,实实在在将法治服务送到了群众手里。

 

勐腊县人民检察院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忠实履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在本次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主题活动中,共计发放《民法典》和宣传手册400余份,惠及群众400余人。接下来,勐腊县人民检察院还将持续开展法律宣传进校园、进村寨、进社区等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