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组织系统突出“五个到位” 着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来源: 县委组织部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勐腊县组织系统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组织系统职能职责,突出“五个到位”,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纵深开展。

提高政治站位,安排部署到位

提高政治站位,勐腊县组织系统及时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工作组,设立办公室,及时召开全县组织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题会,推动组织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同步推进。制定《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工作方案》,全县18个党(工)委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班,印发《勐腊县组织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任务清单》等文件,明确各党(工)委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职责任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纳入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内容,进一步压实责任。

注重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到位

在勐腊党建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征集“村霸”“涉黑涉恶”以及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公职人员和村组干部举报线索的公告》,面向全县征集违纪违法线索。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基层党组织在行动”活动周的通知》,各级党组织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支部主题党日、主题宣讲、法律咨询、推送信息、上报简报线索。组织组工干部职工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考试,以考促学;成立扫黑除恶宣传组,深入村组进行全覆盖宣传,在少数民族聚居的村落,创新宣讲方式,采取“双语宣传”“民乐宣传”等方式,将扫黑除恶知识要点融入群众日常,让群众听得懂、喜欢听,达到了扫黑除恶人人参与、人人喊打的宣传效果。目前,全县组织系统累计粘贴扫黑除恶公告20131张,发放公开信121476封,悬挂标语横幅5379幅,公开举报电话128个,在新兴媒体推送信息6207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等党内活动组织学习1626次,依托党建阵地群、各类培训班开展宣讲788班,宣讲受众85531人次,提供各类线索15条。

坚持问题导向,整改提升到位

针对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四督导组反馈的问题,中共勐腊县委组织部针对反馈的3条问题,印发《关于印发<落实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四督导组反馈问题专项整改方案>的通知》,制定6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整改时限,稳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提升基层组织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关键一招,作为落实“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重点工作任务的具体抓手,及时摸排、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排查出的9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采取县级领导挂钩帮扶,乡镇农场党委班子成员挂点帮扶,选派第一书记的方式抓好整改提升。针对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强,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开展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2018年完成达标创建395个,占32.92%,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立足部门职责,专项工作推进到位

一是抓实整治“村霸”及慵懒滑贪“四类村官”工作。成立整治“村霸”及慵懒滑贪“四类村官”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严厉整治“村霸”及慵懒滑贪“四类村官”有关工作的通知》,由组织、纪检、政法、民政、信访等部门协同扎实开展部署、摸排、整治各项工作。截止目前,查实15条线索,主要涉及村组干部工作纪律涣散、慵懒,违反财经纪律,土地纠纷事宜,核实后清理村组干部3名,无涉黑涉恶案件。二是抓实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工作。为严防村霸、涉黑涉恶、违法违纪人员进入村组干部队伍,先后组织开展3轮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工作截止目前,全县联审覆盖94个村(社区、生产队)及900个村(居)民小组的干部,共4300余人,共计联审出各类问题村组干部158人。三是严格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建立完善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备案登记电子台账目前,全县52个行政村村“两委”主要干部已完成在“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电子台帐登记备案。

强化队伍建设,作用发挥到位

注重抓好后备干部培养。从青年村组(后备)干部、返乡创业大中专毕业生、农村青年致富能手、“两新”组织成员等党员群体择优优秀青年纳入各乡镇青年人才支部,重点培养管理,确保每个村至少2—3名后备人选,强化扫黑除恶人才保障。以“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为契机,对村干部、村民小组干部等进行全覆盖轮训,利用县委党校、乡镇党校、“云岭先锋”夜校等载体开展经常性培训,不断提高村组干部能力素质;创新扫黑除恶工作队伍组建。任命42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书记,对未选派驻村工作队的行政村由乡镇党委选派人员兼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书记,实现52个行政村扫黑除恶第一书记全覆盖,进一步压实第一书记职责任务,做到把脱贫攻坚工作、党建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扫黑除恶第一书记任命以来主持党员群众召开扫黑除恶专题会议(含主题党日、宣讲)543场次,受教育29778人次,组织开展扫黑除恶知识测试268次,带头粘贴扫黑除恶宣传标语1468条,发放宣传资料31502册,上报各类扫黑除恶信息简报160篇,排查上报扫黑除恶线索21条,排查调解矛盾纠纷120起,解决各类违规违纪问题10条,发放扫黑除恶公开信4746封,协助修改村规民约326条,协调举办各类培训班1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