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线上的平安守护者——记勐捧镇曼贺南村委会社会治安管理员 门扎

  • 来源: 勐捧镇党委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国无防不立,边无防不宁,边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而我县地处边境一线,边境线长且无天然屏障,多条边境便道通往境外,为走私、非法出入境、贩毒提供便利条件。作为基层社会治安管理员的他,多年如一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祖国西南边疆边境稳定,默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门扎,男,哈尼族,1978年2月14日出生,大专文化,中共党员,2000年从事武装和治安管理工作,现在是勐捧镇曼贺南村委会的武装干事和联防分队长。扎门同志多年如一日坚守在一线岗位,用真情搞好村庄治安,兢兢业业,尽心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挥洒着自己的汗水,赢得了群众的认可,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好评。通过多年历练,已经成为一名成熟稳重的基层社会治安管理员。

认真履职,当好守边护边的带头人

勐润与老挝南塔省勐醒县勐么乡接壤,因勐润边境一线便道小路多、无天然屏障,边境管控难度较大,贩毒、走私、非法出入境等现象较为突出,门扎同志对勐润辖区及周边情况十分熟悉,坚持每周带领勐润片护边队开展边境巡逻踏查,查看界碑界桩、拦阻设施被破坏及新开便道情况 ,主动走访边境村寨群众,了解便道通行情况,收集情报信息,宣传法律法规。近年来,历次重大边防安保活动中,带领综治队伍积极参与边防安保工作,每日往返于各条便道小路,每天不定时开展24小时巡逻,有效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2014年3月6日,在全国“两会”安保期间,组织联防队员在中老40号界碑巡逻时发现有3名可疑人员从小新寨非法便道进入我境,门扎一边向勐润边防站领导报告情况,一边组织联防队员控制可疑人员,后经边防官兵搜查,从其中一名嫌疑人的背包内查获冰毒11.65公斤。自担任联防队员以来,先后组织护边员、联合边防官兵开展边境巡逻踏查350多次,劝阻非法出境村民1200多人,向边防站提供线索120多条,协助查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15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9人,教育村民主动上交火药枪50支、查货冰毒11.65公斤、罂粟壳305公斤。


认真带头,当好模范村寨的引路人

近年来,随着勐润经济社会发展,外来务工、经商、运输人员大量聚焦勐润,受人员成份复杂、民风民俗各异、法治意识淡薄等因素影响,经常引发打架斗殴、盗窃摩托车等案件发生,严重影响了群众生产生活。针对该情况,门扎从规范村容村貌、整治村内风气、倡导文明礼貌等7个方面出发,全面开展清理活动,先后成立护村队,建立了培训管理、定期巡逻、重点盯防制度,明确了护村队员工作职责、任务;定期组织为村民开展法律法规、科学文化知识授课。为解决村寨脏、乱、差的现象,从转变村民环保意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村寨绿化率三个方面入手,采取定期组织打扫卫生、设立垃圾集中存放点、修缮公共设施、组织村民种花种树等方式,全力美化村内环境。



不忘初心,争当社会工作的服务者

门扎同志工作经验丰富,个人经历丰富,多次获得上级颁发的荣誉证书,但是他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他党性观念强、政治立场坚定。在理论基础方面,对政治理论、政策法规有深入的了解。在工作经历方面,他不仅是一名优秀武装干事,又是一名优秀的基层村干部,擅长抓班子、带队伍,积极带领村民和综治队伍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受到了上级领导和村民的一致好评。2005年被云南省边防总队表彰为边境联防先进个人;2009年、2010年、2011年先后三年,均被勐腊县武装部表彰为优秀人民武装干事;2017年被评为勐腊县青年致富带头人;2019年因基干民兵轮训中表现突出,被西双版纳军分区表彰为先进个人。

在开展管边护边工作的同时,门扎还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积极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充分发挥自身会少数民族语言、熟悉民风民俗的优势,积极配合执法机关深入边境一线村寨,通过召开群众大会、警民恳谈会、村小组会等方式,广泛宣传边防政策法规和邻国法律,教育引导群众持证正常出入境,不违反所在国法律,不超范围活动,不参与非法伐木、采矿活动。同时,全面了解群众愿望诉求,积极征求在边境管理、边检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针对村民小组非法出入境现象突出的实际,及时向党委政府和边防站汇报,抽出专门时间集中对该村群众进行走访,听取、收集了村干部及村民的意见建议,分析了问题的原因,先后从加强宣传教育、加大巡逻查缉、集中组织办证等方面入手,全力整治非法出入境问题,在取得成效、得到群众支持的同时,也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门扎同志热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在武装干事、护边员岗位上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服从组织安排,把自己饱满的工作热情融入到了平安建设工作中。为了村寨的平安、为了边境线的安全,经常加班加点,始终坚守在平安建设工作第一线,起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村内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