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路上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系列报道(八 )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做群众安全的守护者 ----记勐捧林场综治小队长 周文春

  • 来源: 勐腊县综治办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周文春,自2019年担任勐捧林场综治小队长以来,时刻以维护林场治安稳定为重点,以林场广大群众满意为目标,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爱岗敬业、积极主动,在2019年工作中被评为先进个人,得到场领导和镇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 一、迎难而上      敢于担当 ★

林场属于山区,场区面积大,路况差,居民居住点分散,外来人口数量大,成份复杂,流动性强,给林场的治安管理工作带来不少难度。2019年之前林场没有成立综治队伍,无专人负责综治工作,矛盾纠纷不断,村民怨声载道,面对复杂的治安形势,周文春同志没有退缩,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自担任综治队员以来,认真学习综治业务知识,努力提升自我素质,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全身心投入综治管理工作,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利用晚上时间上网查找各类关于综治维稳方面的资料,向公安和司法部门请教矛盾化解方式方法,摸索综治工作管理经验,从理论上提高自身抓综治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和提高处事能力。为了获得第一手资料,周文春经常到林场各个居民点实地走访,找居民拉家常、调纠纷,掌握各个居民点的治安状况,经常因调解纠纷耽误自己的生产生活,照顾不好家庭,为此,他的妻子颇有怨言,但他没有放弃热爱的综治工作,尽力做好妻子的思想工作。通过经常走访和调解纠纷,熟悉了群众,了解各居民点的情况,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好评,大家都愿意和他聊天并主动的反映各种矛盾纠纷和违法犯罪线索,为群防群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积极作为       服务群众★

周文春曾经从事过一段时间的综治工作,深知农村村干部、村民法律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依法治村工作,因此,为了做好场区的综治工作,他首先要求村干部和综治队员做到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普法,通过每月20日组织村干部和综治队员例会的时机宣传法律法规,邀请派出所和司法所讲法制课、张贴法律法规宣传标语、通过微信群等方式推送法律知识,深入村寨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通过不断的宣传,林场片区群众一些不良行为得到了纠正,打架斗殴、盗窃等扰乱社会治安的现象少了,村民遵纪守法意识得到了增强。现在,遇到问题找法,解决问题靠法,重大决策依法,已经成为广大村民开展工作和解决生活问题的自觉行动。通过州文春和其他工作队员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起,一年以来,林场未发生一起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刑事、治安案件,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村民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勤勤恳恳       爱岗敬业★

作为一名综治队员,周文春坚持以创建“平安场区”为重点,按照“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依靠群众”的方针,全面落实综治各项措施,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林场60多名综治队员在周文春的带领下,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堵卡值勤、登革热、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河道清理、重大节日安保等各项工作,组织综治队员开展义务劳动,扶贫帮困,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及时有效的排查化解各类民间纠纷,为维护基层稳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有力地维护了场区社会治安稳定,为构建“平安勐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肯定和好评。周文春说:“林场的整体治安状况得到好转,我妻子也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变成全力支持,我很开心”。

 

★四、不计得失      默默奉献★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周文春同志的工作是平凡的,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却是有意义的,就像他自己常说的一句话:综治工作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虽然苦点累点,但能够为群众做点事,得到群众的认可和家人的支持,是他最开心的事情。